close

公務員天下最好康工作?

福利優保障佳想不動心都難

民間企業工作缺乏保障,薪資福利也每況愈下,但公務員幾乎終生不會失業,更有名目眾多的補助金、以及優渥的退休金可領,令人又羨又嫉,不動心都很難
撰文◎陳鈺婷 文章來源career 第128期 2010 03

光是考上不限學歷的公務員初等考試,俸額加專業加給,每月就可領28,470元,比現在大學畢業生起薪,還多了好幾千塊,難怪大家搶著考。初等考試都如此,遑論薪水更高的高普考了!」大東海補習班講師曾曉夫說。
勞委會去年公布的職業起薪調查顯示,研究所以上平均起薪為31,000元,大學畢業生起薪更只有26,000元。而針對上班族所做的各項調查也顯示,這幾年不少上班族的收入,不僅未隨資歷調升,反有倒退趨勢。

由此不難理解,為何從社會新鮮人到在職上班族,會對考公務員趨之若鶩了。到底公職有何「好康」之處?我們做了以下整理,並與民間企業比一比。至於公務員是否真的比較好,答案應該是見仁見智。

好康1:薪資比上不足,比下綽綽有餘

儘管考選部政務次長董保城強調,「若單以薪資福利來看,公務員的工作投入與回收,不見得成正比,」但比起民間企業動輒祭出減薪手段,公務員薪資和經濟景氣好壞無關,日子當然比較好過。 

公務員薪資包含「俸額+專業加給」,若擔任主管,還有「主管職務加給」。以高考三級來說,剛進去的薪資約為42,050元,且每年還會依照年資、考績穩定調升。

然與高所得行業相較,公務員收入不算突出,但在經濟動盪的年代,這樣的薪資水準已可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多數人感到滿意。除了每月薪資外,公務員還有約1.5個月的「年終獎金」可領,若再加上「考績獎金」1個月,表現在水準以上的公務員,年薪可達14.5個月。

article1_1.jpg  

好康2:升遷管道暢通標準透明公開

曾曉夫解釋,公務員職等分為14職等,1∼5職等是「委任」,6∼9職等為「薦任」,10∼14職等則為「簡任」。公務人員自有一套完整的升遷制度,升遷以服務、年資作為標準,和企業相比,相對比較公平、公開。除了依照年資、考績表現晉升外,公務員也可參加升等考試,爭取加官晉爵的機會。

好康3:保障近乎終生職丟飯碗很難

然考試院近年積極推動公務員「退場機制」,但與私人企業相較,公務員幾乎可說是「終生職」。公務員依法經考試取得任用資格後,身分就受到保障,並享有領取給付的權利。除非做出違法失職之事,遭到資遣、免職或經懲戒撤職,否則失去工作的機率極低。 


好康4:休假假期天數多加班有錢可領

以現代人的工作型態來說,公務員享受的休假制度,要比民間企業來得優渥。雖然「鐵飯碗」已不像過去那麼好捧,現在加班對一部分公務員來說,已經很稀鬆平常;但不可否認,公務員的休假制度可謂相當完善,年資滿1年有7天年假、滿3年有14天、滿7年有21天、最高有30天之多。而且只要加班,就有加班費可領,不像許多民間企業是「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根本沒加班費可領。

好康5:補助婚喪生育子女學費都有補助

家中有小孩的公務員,可享受子女教育補助金,從國小至大學都可請領。此外,結婚、生育,或家中有喪葬事宜,則可請領婚喪生育補助金,可參見附表。

好康6:福利國民旅遊新制度加倍補助

依據人事行政局規定,公務員連續服務滿3年之次年,即具備14天以上休假資格,在假期使用國民旅遊卡到特約商店刷卡消費,可享每年最高16,000元補助。更新的規定是,自2009年起,公務員休假在旅行業、旅宿業、觀光遊樂業刷國民旅遊卡消費,可以加倍補助。舉例來說,住宿刷3,000元可補助6,000元,但補助最高總額還是以16,000元為限。

好康7:進修鼓勵在職進修享有專款補助

公家機關很鼓勵人員進修,雖然取得更高學歷對於調薪、升級,並無直接相關,但一般認為,日後在升遷考量時,還是會有加分效果。利用公餘在職進修者, 每人每學期可補助20,000元,不過若同一單位進修人數太多,補助額度還是會受到各機關經費與進修人數影響。

好康8:退休八五制上路前50歲就可領退休金

大多數人想當公務員,看上的都是公務員優厚的退休養老制度。過去,公務員服務滿25年,或年滿65歲,即可辦理退休;而退休金請領可選擇「一次領」或「月給付」二種方式。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卻逐年下降,目前平均退休年齡為54歲。考量公務員太早辦理退休,有人才浪費之嫌,也造成國庫負擔,立法院正在修正《公務員退休法》,要將「七五制」改為「八五制」。以前只要服務年資25年、年滿50歲,就可以申請退休;「八五制」則規定必須任滿25年、年滿60歲,或任滿30年,年滿55歲者,始可領取月退休金。相關單位評估,實施「八五制」後,扣除緩衝期人員,將有20萬名公務人員受影響,而國庫每年將可因此節省34億元。

 article1_2.jpg  

 

 

article1_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