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2.12.30 05:58 am

 

高普考每年重複錄取率近4成,絕大多數棄普考、選高考,部分普考用人機關「等嘸人」。考選部研議,未來高普考放榜前,先用身分證字號亂碼比對方式,統計重複錄取人數,來決定增額錄取(即備取)名額,更能有效解決重複錄取、浪費名額的問題。

考選部長董保城指出,考選部已在考試院會提案修正「公務人員考試增額錄取名額處理要點」,將當年度高普考同時錄取人數,當成決定普考增額錄取名額的參酌因素,院會決議先交付小組審查,若順利通過,明年就可實施。

考選部規畫,未來每年高普考在還未正式放榜前,將先由典試委員長、監試委員監督,將高普考正額錄取人的身分證字號,轉換成亂碼,檢索比對出重複人數。

但姓名及身分證字號完全無法顯示,榜示前仍能維持彌封姓名冊之保密性。

考選部指出,高普考每年為期5天,前2天先舉行普考,後3天高考,因此有很多考生同時報考高普考,連考5天。

考選部統計,往年約4成普考應考人同時報考高考,普考錄取人也約4成同時錄取高考。

而重複錄取高普考的人,絕大多數選擇薪水多1萬元、職等也較高的高考職缺報到,10年來僅1人棄高考、選普考缺。

以今年為例,錄取普考的2530人中,有975人也錄取高考。考試院雖已參酌前3年同時錄取平均人數、及申請保留錄取資格、一年內離職人數等因素,增額錄取847人,仍不足128人。

董保城說,若改以當年重複錄取人數,當成增額錄取參考依據會更精確,否則,大費周章辦普考,很多錄取者卻沒來報到,行政機關等嘸人,其他考生也錯失錄取機會,考選部等於白忙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