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2013.02.23 03:18 pm

 

經濟部國營事業員工大退休潮來了,所屬國營事業今年招考人數將創史上新高,光是台電就打算增聘逾千名員工。不過,讓國營事業高層主管更頭痛的是,國營事業瘦身太快,後遺症現在浮現,許多中高階主管職缺找不到合適人選;而勉強用人的結果,反而讓「勞逸不勻」問題更嚴重。

中油、台電、台糖與台水四家國營事業近期正與經濟部溝通人力增減方案,四家公司今年都會招聘新員工,總招聘人數上看二千人,創史上最高紀錄。經濟部官員預估,從今年起到民國110年是國營事業員工申請退休高峰,中油、台電等都面臨人力斷層的嚴厲考驗。

國營事業有關主管指出,大約20年前,由於經濟部計畫結束台金、台鋁兩家國營事業經營,必須將部份員工轉介到其他國營事業,加上後政府政策進行國營事業人力精簡的「減肥瘦身」行動,國營事業停辦幾年的新進人員的特考。

國營事業減肥瘦身,固然讓台電公司員工總數由81年高峰時的3萬2108人,降至目前的2萬4700多人;中油由高峰的2萬3000多人降至目前的1萬4000多人。就人力精簡來說,績效似乎頗佳,但是事實上卻也暗藏不少「隱疾」。

人力精簡 工作卻外包

第一是,人力精簡並未必代表效率提升,因為人力精簡後所遺留下的工作量,很多並不是由其他員工分攤吃下,而是外包出去,員工經營績效並沒有提升多少。

更嚴重的是,由於停止新人進用的特考結果,已造成目前組長(分類12職等)、副處長(13職等)、處長(14職等)等中高主管的「人才斷層」問題。

誰升主管 年資、能力難兼具

國營事業主管說,目前有部份組長、副處長、處長出缺,想用有能力的人,經常碰到由於年資不夠,無法晉用,而年資夠的人往往能力不夠,否則他早就晉升主管。

 

電油水考情講座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