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f Climate Change, IPCC)自1990年至2007年陸續公佈四份氣候變遷之評估報告(Assessment Report),研究氣候變遷對全球之衝擊。根據IPCC 2007年第四次評估報告,顯示人類活動造成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亞氮(N2O)、氫氟碳化物(HFCs)、全氟化物(PFCs)等溫室氣體排放並累積在大氣層中,使得全球溫度不斷升高,造成全球暖化而導致氣候變遷、氣候異常及海平面上升等現象。
為了減緩全球暖化對環境造成之衝擊,國際間紛紛開始採取碳管理行動及訂定相關標準,針對溫室氣體排放資訊進行盤查及揭露,如: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ISO 14064)、產品或服務碳足跡盤查(PAS 2050、ISO 14067)等。
和其他國家一樣,環保署也已經開始採取碳管理相關措施,包括:制定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建立溫室氣體先期專案暨抵換專案推動原則(草案)、完成產品與服務碳足跡計算指引、完成產品碳標籤遴選及擬定推動產品碳足跡作業要點…等。
另外除了法規及政策面的要求,台灣的商業模式為出口導向,許多企業為符合客戶要求及避免日後遭遇貿易障礙,早已紛紛開始進行溫室氣體資訊揭露,如:國際大廠惠普(HP)、戴爾(Dell)以及連鎖超市沃爾瑪(Walmart)、特易購(Tesco)等,已開始要求其供應商須配合揭露組織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其中也同時包含了組織型溫室氣體排放量及產品碳足跡產品之揭露溫室氣體排放量。
因國際碳資訊揭露之趨勢所致,目前國內已有許多的產品已進行或正在進行碳足跡盤查及查證,如:黑松沙士、黑松茶花綠茶、歐萊德綠茶有機洗髮精、統一麥飯石礦泉水、泰山TWIST WATER…等。而企業在獲得盤查結果並了解減量機會後,多半會隨即展開減量措施之研擬及施行,例如:如:瓶身輕量化設計、提昇製程設備能效能提升、降低製程能資源耗用、最佳化運輸距離最佳化規劃…等,除可降低產品碳足跡外,同時亦可降低生產成本;經由產品碳足跡盤查及減量措施之施行,由此可知,企業因此執行產品碳足跡盤查,企業除可提升企業形象,亦也可藉由發現節能空間,亦可來降低直接生產成本,以創造雙贏的局面。

 

環保議題的吸收對於環境類公職考試(環境工程、環保技術、環保行政、環境檢驗、環工技師)非常有用喔!!

台中百官網小編不定時的會盡量曝光環境、環保相關文章給各位閱讀唷!!

台中百官網地址:台中市綠川西街73號1樓 04-22290445

環境類公職上榜免費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