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籃到搖籃 綠色產業新契機  提供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管處

行政院環保署自99年開始推廣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簡稱C2C)設計概念,更在去年協助工業技術研究院成立「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短短一年半的時間已集合44個企業加入會員,說明產業對綠色設計理念配合的意願。 

        搖籃到搖籃(C2C)設計理念是德國布朗嘉教授所倡議,透過搖籃到搖籃設計,不僅可減少原物料開採,讓材料資源得以不斷循環利用,更有助於展現產品的內涵,提昇產品的價值。麥克‧布朗嘉認為企業應開始放棄傳統「廢棄物處理」的模式,而應轉向從源頭設計著手,也就是從選取使用原料必須符合材料健康性、材料循環再利用性、再生能源使用及碳管理、水資源管理、企業社會責任,最後產品可利於分解或者可以再利用製成他物,不斷地透過循環再利用,讓地球不再存有垃圾。 

        搖籃到搖籃設計理念推廣至今,國內已有5家廠商的產品通過搖籃到搖籃認證(C2C certified),除落實「取之於自然,用之不竭」,而非以往用完了就成垃圾,充分實踐環保5R(減量Reduction-再使用、Reuse-物料回收、Recycling-能源回收、Energy Recovery-土地新生Land Reclamation),其中C2C更融入Redesign(重新設計)的概念,在市場反映極佳,對於我國綠色企業的發展是有助益的。 

        除了臺灣積極推動搖籃到搖籃概念設計,目前荷蘭、丹麥、瑞典及美國等國家,為鼓勵社會各界廣泛運用搖籃到搖籃的原則,也已架設知識交流平台,成功加強互動,落實搖籃到搖籃。環保署也相信,國人對於宜居觀念已日漸高漲,雖然搖籃到搖籃的概念設計還很陌生,但是在參與策略聯盟的會員數不斷成長之下,未來搖籃到搖籃概念設計一定很快落實於各行各業,讓物有所歸,為地球永續環境努力。

 

--------------------------------------------------------------------------------------------

 

環保議題的吸收對於環境類公職考試(環境工程、環保技術、環保行政、環境檢驗、環工技師)非常有用喔!!

台中百官網小編不定時的會盡量曝光環境、環保相關文章給各位閱讀唷!!

台中百官網地址:台中市綠川西街73號1樓 04-22290445

環境類公職上榜免費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