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4-24 中央社

 

  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施敏研發快閃記憶體有成,在美國舉行的「快閃記憶體高峰會」將頒終身成就獎給他。

 國立交通大學今天說,教育部國家講座、交大終身講座、中央研究院院士施敏日前接獲通知榮獲「快閃記憶體高峰會」之「終身成就獎」,將於8月5日在美國加州頒發此獎給施敏。

 交大表示,此高峰會為全球在記憶體儲存領域最大的國際性會議,對於施敏的發明帶給人類史無前例之福祉表示肯定,高峰會以「終身成就獎」彰顯施敏對社會的貢獻;交大全校師生皆為此感到分外榮幸,並深表祝賀與崇敬之意。

 交大指出,施敏於1963年獲美國史丹福大學電機博士,畢業後進入美國貝爾實驗室任職27年,曾5次留職停薪返台任教,其學生包含交大前校長張俊彥、空中大學前校長陳龍英、鈺創董事長盧超群、台積電副總經理暨技術長孫元成,及交大副校長謝漢萍等。

 交大表示,施敏從貝爾實驗室退休後,於1990年到交通大學任教至今。他素有「半導體之父」的美譽,1967年與韓籍同事姜大元在休息時吃甜點, 看到一層層的起士蛋糕觸發靈感,兩人著手開發出「浮匣非揮發性半導體記憶體」,從此讓人類的生活型態走入智慧生活的數位新時代。

 從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數位電視、數位相機,到全球定位系統等「可以帶著走」的日常器物,都應歸功於該裝置的發明。

 交大說,施敏共著作、主編16本書,包含教科書、參考書、專文書籍,其中在33歲時,以英文寫成一本800多頁的「半導體元件物理學」,受到全球矚目,隨後被翻譯成6國語言,發行超過150萬冊。該書被譽為「半導體界的聖經」,可見其影響力。1030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