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訊息)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生周逸凡,身邊有很多喜歡打籃球的朋友,他觀察到市售球鞋對腳踝的保護有限,球員容易受傷,他選用蠍子意象,搭 配保護機制,設計了球鞋「蠍」,榮獲第八屆海峽兩岸鞋業設計大賽銀獎,抱回獎金人民幣5千元(約新台幣2萬4千元)。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 學院碩士班工業設計組二年級的周逸凡說,市面上的籃球鞋有分低筒和高筒,低筒無法保護腳踝,高筒雖然有保護作用,卻容易摩擦到皮膚,且會阻礙球員進攻。他 有很多喜愛打籃球的朋友,常常發生扭傷或是腳趾甲斷裂的情況,促使他思考如何透過設計,讓球鞋發揮保護和進攻的最大助益。

 

周逸凡表示,考量腳踝關節沒有其他肌肉保護,他選用伸縮性材質的原料,設計了綑綁式的鞋身,防止踝關節扭傷。他也拉長、加厚鞋子中底的前端,減緩腳趾頭受到的衝擊,避免腳趾甲斷裂的問題。

 

周同學指出,籃球球員拿到球的瞬間,會採取「投、切、傳」的三點攻堅,蠍子的攻擊方式同樣由三方向攻擊,因此他選用「蠍子」當球鞋造型意象,一方面呼應籃球的進攻方式,一方面藉由蠍子的危險意涵,象徵球員是不可忽視的強敵,展現球員的自信。

 

周逸凡說,很高興能獲得海峽兩岸鞋業設計大賽銀獎的肯定,謝謝卓銀永老師的指導,讓他的作品更完整。比賽規定決選要到大陸發表自己的作品,他因而有機會觀摩其他參賽者的作品,從中學習到不少鞋業設計的想法。能在碩士班畢業前獲獎,對他來說,就是未來最好的求職履歷。

 

工業設計學系副教授卓銀永認為,周逸凡同學的作品「蠍」,將人體解剖學知識應用到球鞋上,創新設計了護踝式的鞋身,作品商品化的可行性很高,因此能從兩岸一 千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過去台灣很少自行設計運動鞋,多半是代工,期待未來有更多像周逸凡這樣的新秀誕生,讓台灣的文創軟實力被世界看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