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劉仁沛、季瑋珠 2014.06.26 02:03 am

 

劉仁沛/台大統計教學中心主任
季瑋珠/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每年六、七月為碩博士生論文口試的旺季,教授們不但忙於自己研究生的口試,還要參加其他研究生的口試。日前有報告指出研究生論文水準日益向下沉淪,其中關鍵因素,是指導教授未認真指導,嚴格把關。

今年我曾參加一位博士生的論文口試,發現論文初稿居然沒有中、英摘要。博士生已寫過碩士論文,許多系所規定博士生要發表SCI期刊論文,才能進行口試,這 位博士生的論文稿居然犯這格式及結構上最基本的錯誤,指導教授亦不察,允許進行口試,而且許多位口試委員亦未察覺。這一經驗顯示,不但指導教授未盡責把 關,其他口試委員亦未仔細審查。到了評分時,一句話,這個學生很努力,雖有瑕疵,但已經盡力而為,就可順利過關,可見論文口試已成形式。

不過,許多系所博士生畢業的條件之一,就是須發表SCI期刊論文,所以大多數博士生論文,雖然撰寫上有許多待加強之處,但學術水準並不差,碩士論文就不同了,不但格式不對,且內容更差。

我國近年來碩士班人數遽增,每位教授指導人數亦急速上升。目前畢業規定要對論文、創作與展演的書面報告或技術報告進行口試。因為研究生多,題目不易找;而 碩士生往往已經成為教授研究生產線的一環,有時將某一主題切為數個子題分給研究生,或炒冷飯將已做過的題目以不同角度再做一次。加上指導教授的學生可高達 廿多位,根本沒有時間指導,造成論文水準低落,不但毫無學術價值,對學生就業亦無助益。

我國多數碩士畢業是選擇就業,而非繼續攻讀博士,再加上大多碩士論文無學術價值,我們必須挑戰目前國內的制度,到底碩士生一定要寫論文通過口試才能畢業嗎?

我一九七八年到美國讀統計研究所,碩士班的教學宗旨非常明確,就是要培養多樣性統計專業人才。每年舉辦兩次綜合考試,考試科目為碩一必修的六門課,考題很 難但極具鑑別力,平均成績在三十分以上且修滿三十五學分即可得到碩士學位,若平均成績在六十分以上即可就讀博士班。此一制度不但可培育業界所需的統計專業 人才,亦可快速篩選出有研究潛力的學術人才。

 

反觀我國,碩士生一定要論文口試,但論文水準低落無學術價值,而且浪費教育資源,所培育的碩士生亦不是國家業界所需的專業人才。曾經外部評鑑委員詢問碩士 生畢業後就業意向時,大部分碩士生的答案竟是,留在學校做老師的研究助理,而不敢外出就業,顯示我國培養的碩士生不具職場就業能力,這是我國碩士教育制度 重大缺失。

 

    我們呼籲將碩士生分流為專業與研究導向兩類。專業導向的研究生不必寫論文,可以考試替代,考試科目以職場所需的專業科目為主,通過考試及修滿規定的學分 後,即可授予碩士學位。有研究傾向的碩士生,則可選擇寫論文培養其學術能力,做為將來從事研究工作的基礎。如此才能造就社會所需的專業人才,達到畢業與就 業無縫接軌的目標,同時亦可提升畢業論文的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