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北大碩士賣米粉』在網上一夕爆紅,無獨有偶,臺灣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碩士戴崇軒在山城重慶的臺灣小吃生意也做得有滋有味、紅紅火火。

根據新華網報導,1984年出生在古城臺南的戴崇軒,作為臺灣『文蛤大王』之子,又畢業於名校,本可順理成章地繼承家業,或在臺灣謀一份薪資優厚的體面工作,但這位『富二代』卻毅然選擇遠離故土,到舉目無親的大陸西部白手起家。

大學畢業前,戴崇軒從未到過大陸。2010年,他隨長輩到重慶參加『臺灣周』活動。『那次考察中,重慶人的消費實力讓我大吃一驚,一份套餐賣25元,很多人想都不想就點了。』他說。

短短幾天時間,小戴自認發現了一片『商業藍海』:展會上的臺灣小吃櫃檯前顧客絡繹不絕,但重慶幾個繁華的商業中心卻鮮有臺灣小吃店。

隔(2011)年3月,戴崇軒懷揣大約15萬元創業資金再到重慶,租下一個僅有7平方公尺的店面,開起了『我愛台妹』小吃店。然而,『理想很豐滿, 現實很骨感』,問題接踵而至,小店一天的營業額才70多元,成本卻超過200元。『原因應該是水土不服吧,起先我只賣飲料,缺乏特色。』他說。

為了節約每一分錢,戴崇軒坐公共汽車去批發市場採購,每次要扛100多斤的貨物。因為沒錢租倉庫,他租住的房子裡的冰箱裡塞滿了各種原料。即便如 此,持續虧損還是幾乎耗盡戴崇軒全部積蓄和來自父親的資助,不僅創業夢想難以為繼,連生活都跌入谷底,從小生活優渥的他一度窘迫到身上只有200元。

所幸的是,小戴的女友是重慶人。『要感謝她的父親借給我1萬8千元錢,幫我渡過了難關。』危機暫時緩解,腦子靈光的戴崇軒很快調整經營策略,引入了更多的臺灣小吃。為此,他專門回臺灣找師傅學藝,回到重慶後堅持從臺灣進口主要的原材料。

『「甜不辣」的旗魚漿和鹽酥雞的醃料等都從臺灣來,這樣才能有傳統的口感。』有原則,但不拘泥,小戴深知臺灣美食的最大特色是善於因地制宜地進行改良。『我愛台妹』小吃店生意成功『逆襲』,關鍵在於讓重慶人最愛的辣椒與臺灣美食實現了『互補雙贏』。

『我在料裡混合臺灣的雞心辣椒和重慶的本地辣椒,特殊的香辣味果然適應了重慶人的口味。』200元,500元,1500元……『我愛台妹』第一家店的日營業額迅速增長,現已達到3000元。

在實施連鎖經營後,尋求加盟者不斷上門,小戴的生意『形勢一片大好』。『我愛台妹』小吃店在重慶已經開到了8家,『小清新』的臺灣美食在『重口味』的重慶成功打開了市場。

入鄉隨俗,是小戴老闆重要的生意經之一,也是他在大陸生活的成功之道。幾年下來,戴崇軒學會了說重慶方言,甚至能辨識出不同火鍋店的味道,形成了自己的『火鍋偏好』。

曾有臺灣媒體報導過戴崇軒的創業故事,讓他的幾個同學萌生了一同發展的想法。『因為不適應重慶的生活,他們沒來幾天就都走了。』他說,『臺灣人來大陸創業,必須很拼,才能做出特色。年輕人要敢闖,看好了就要立刻行動!』

『如果我在臺灣能開100家店的話,在重慶就能開200家。』戴崇軒坦言,小吃店只是創業的起點,大陸廣闊的市場讓他對未來的事業還有更大的規劃。『這裡,才裝得下我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