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7作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分發入學昨天放榜,錄取率與缺額均創新高,大考分發會表示,今年各校共錄取五萬二千六百零八人,錄取率百分之九十五點七三,創下近五年新高,但有十一校二十八系共缺額三百零一人,也是三年來最多。

大考分發會指出,今年共有十一校二十八個系出現缺額,總數達三百零一人,是三年來新高,其中,九成缺額都出現在康寧與明道大學,缺額人數分別為一百九十六人與八十三人,其他學校缺額則大多在五人以下,主要集中在美術、音樂等採計術科的校系。

大學分發會分發組主任詹錢登表示,出現缺額的校系都有機會透過接下來的轉學考彌補人數。分析缺額原因,他表示,並非康寧與明道辦學不力,可能是因為這兩校位於中南部,地處郊區、指考報名人數減少,加上受少子化衝擊影響,導致考生選填意願不高,因而出現缺額。

除了高錄取率與缺額現象,今年第二類組熱門校系更出現「風水輪流轉」的情況,像是交大電機甲組、清華大學電機甲組、交大電子甲組都擠進二類組前十大校系, 不讓台大獨占榜單;若以最低原始總分計算,交大電機更擠下台大機械、化工、化學,首度衝上第五名,僅次台大資工,成績亮眼。

輔仁淡江資工 分數攀升

根據分發會統計,今年共有五萬四千九百多人完成志願登記,錄取五萬二千六百多人,九成五七的錄取率不但比去年九成四來得高,也是近五年來最高的一次;每名考生平均填寫近五十四個志願,平均在第二十三個志願上榜。

除錄取率創新高,今年熱門科系也出現洗牌的情況,像工學院科系,就在第二類組「攻城掠地」,不少公私立大學資工系都往上攀升,例如台大資工(四百一十二點 二分)就以最低原始總分零點四分的些微差距,緊追台大物理之後(四百一十二點六分),搖身為二類組第四名;輔仁、淡江、逢甲等私大資工系錄取分數也同樣攀 升,像是淡大資工系今年加權分數就比去年增加近六分,上升至三百八十一點六分。

三類組 醫學系仍占鰲頭

值得關注的是,不只資工系錄取分數上揚,今年第二類組也不再讓台大專美於前,像是交大電機甲組、清大電機甲組、交大電子甲組今年都紛紛擠進前十大排行榜, 其中,過去從未進入前十名的交大電機甲組,這次更衝上二類組第五名,表現亮眼;補教業者分析,可能與交大祭出高額百萬獎學金的招生策略有關。

第一類組部分,則與往年差異不大,分別由台大法律、台大國企、台大財金拔得文法商科系頭籌。第三類組則依然由醫學系獨占鰲頭,前五名依序為台大醫學系、陽明醫學系、台大牙醫系、成大醫學系、長庚醫學系。

大考分發會表示,錄取榜單昨天已上網公布,考生可透過網址:www.uac.edu.tw以及QR Code、手機App等方式查榜。若考生對分發結果有疑問,可在下周二前申請複查,結果於十九日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