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 2014/09/04

互搶優秀學生,各大學研究所考試不斷提前,引發外界批評太早考試,讓大四生無心學習。台灣大學雖率先喊出要逐年延後研究所考試,且今年才剛把研究所考試延 後一個月,為六年來最晚的一次,但明年考試日期卻拍板訂在農曆春節前的2月9日和10日,各大學104學年度研究所考試日期差不多已排定,明年過年前各大 學就展開搶人大戰。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說,研究所考試日期問題在「能考試的時間少,研究所卻不少」,教育部已找幾所學校開過會,只要各校間考試日期衝突不嚴重,最早不要超過上學期結束前,教育部原則上都尊重。

 

台灣大學去年在教育部召開的大學教務長會議中,率先帶頭逐年延後研究所考試,103學年度延後1個月、104學年度可能延到5月考試,各大學也表示願意從善如流;不料才實施一年,明年研究所考試卻提早在2月9日、10日農曆年前舉行。

 

台大研究生教務組主任李宏森解釋,今年台大研究生考試延到3月,不料原本說好要跟進的其他公立學校最後卻按兵不動,甚至有些學校刻意提早放榜,導致台大缺考率比往年平多了一半,感覺「吃悶虧」,「從此學乖」把考試日期改回2月。

 

李宏森說,有學生家長反應,大四下學期已經排好出國交換,如果可以在寒假考完研究所,開學後不會受影響;加上3月初通常學生還在選課,提早到2月考也不算壞事。

 

據了解,明年最早舉辦研究所考試的學校是中央大學,其他依序是交大、清大,台大、台聯大都訂在2月9日、10日,接著是成大。

 

 

104年重點研究所考試日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