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智華、沈育如/台北報導】 2014/10/24

 

部分大學系所改名,害畢業生喪失應考國考的資格。考選部最近接獲陳情,有大學建築系改名,畢業學生失去考建築師資格,憤而陳情。且普設大學系所後,學生究竟學了什麼才是重點,包括食品、環工類技師考試,考生報考都需附成績單,證明取得相關學分。

考選部表示,建築師考試規則規定要曾修習建築系開設的「建築設計」十八學分以上,如果建築系改名,畢業生就不能考建築師。

至於土木、會計及律師等證照考試,考選部說,即使不是相關科系畢業,只要修習足額的相關科系學分,仍具有應考證照資格,系上改不改名不影響考試權益。

考選部指出,民國七十九年起開辦專技人員食品技師考試,原本只要食品相關學系畢業的專科以上學生,即取得應考資格;但大專校院愈來愈多,不少學校開設食品相關名稱的科系,但課程不一定涵蓋證照要求應有的核心知識,一○二年起應考資格規範趨嚴。

食品技師應考資格包括在學時要修習食品化學、分析、微生物、加工、衛生、工程及營養等七大領域廿學分以上。為避免學生混淆,大學可向考選部申請課程審查, 並經審議委員會通過,考選部即公告獲認可科系。考選部說,考生如果自公告認可以外的科系畢業,也可報考食品技師,但報名時需附上成績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