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世昌今於屏東大學分享翻轉人生的成功經驗


(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1110 16:32:34)

正當全國各地方進行著如火如荼的公職選人員選舉時,國立屏東大學卻關心著學生的未來出路問題,為使學生多一條職涯選擇,該校圖書館本學 期舉辦了一系列專題講座活動。今(10)日特邀請屏東地政事務所政風室賴世昌主任蒞民生校區圖書館7樓視聽教室,專題演講「準備國考的閱讀、記憶及應考策 略」,演講現場擠滿了聽講的學生,並吸引了不少校外考生到場聆聽。

國考達人賴世昌以他11次高普特考上榜經驗,告訴出席的學子, 準備國考就是一種學習,想要獲得更好的成績,其前提就是必須採取有效的學習模式,雖然每位考生可能都有自己習慣的學習方式,但他認為國考不同於學校考試, 考生在尚無成功經驗之前,上榜者共同的以下主要學習模式,很值得考生參採:一、有意義的學習:考生面對準備考試的資訊內容,對自己而言必須是有意義的。 二、發現式的學習:考生對於所讀的資訊內容,要發現其中的重要性、結構性、規則性及可應用性。三、建構式的學習:國考的最佳應考資料是考生自己建構的知 識,不能只會背誦現成的參考書。四、策略性的學習:最佳的應考策略須由考生自訂。五、自主性的學習:由考生主導整個考試的進程並自負成敗責任。

在場有學生提問:「如何才能更快的考取公務人員?」賴世昌則提供三大原則給考生參考,那就是他的國考上榜心法:「首先,以科學的讀書方法讀得快又多;其次,以高明的記憶技巧記得細又牢;最後,以優異的答題經驗寫得好又妙。

學生又再問:為什麼?賴世昌說,準備國考大致上可簡化為三部曲:閱讀→記憶→作答。他認為,閱讀→主要目的在追求理解。記憶→主要目的在達到精熟。作答→主 要目的則在回答題目。因此,考生在以上三階段都應該要設定自己的目標,然後按照個人的需求,採行合適的有效策略以達成目標。

賴世昌並再進一步詮釋他每考必中的實戰體驗如下:準備國考想要上榜,雖無絕對的方法,但卻有共通的要領,其中他認為最主要的基本功有三:


    其一、有效讀書方法:運用閱讀策略,確保在相同的讀書時間內,讀得更快、更多。建立考試類科的相關豐富知識概念。

其二、靈活記憶技巧:採取記憶策略,以便在有限準備考試的時間內將所讀的重點記得細又牢,從理解的程度提升到精熟的境界。

其三、豐富作答經驗:善用考試策略(例如選擇題辨識及申論提擬答),將所讀、所記的知識內容,更精確的、周延的表達在試卷上,從而獲得更好
的成績。

最後他基於豐富的國考經驗,給準備應考公職者的衷心建議如下:苦讀難以持久,死背無法突破瓶頸。應注意準備考試期間,任何可以改善成長的空間,隨時思考如何做會最好。以閱讀策略來進行閱讀理解,並採記憶策略提昇到精熟階段。採一本書主義準備公職考試風險太大,建議考生盡量多看幾本書。考取公職沒有唯一有效的法則,但有科學方法,參考他人經驗時,要先辨識這究竟是他個人的獨特習慣,還是其他人可以成功複製的好方法

賴世昌同時也在演講中融入廉政宣導有獎徵答,提升了不少本次活動效果。

訊息來源:國立屏東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