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4.12.03 03:31 am

 

打破「八年虧損」魔咒,台電今年底可望大賺200億元,主因是夏季售電多、績優燃煤機組發揮戰力及開源節流做得好。中油自昨(2)日起,開始調降天然氣價,外界點名受惠最深的台電應降電價回饋消費者,不過,台電回應,盼優先彌補累計虧損,目前暫無調整電價規劃。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表示,今年台電轉虧為盈的關鍵因素有三,一是今年夏天特別熱,實施夏季電價的7 、8、9月,賣出較多的電;其二是,燃煤機組維修做得好,發電效率完全發揮,比起去年多發了13億度電,有30多億元收入進帳;再者就是,包括土地活化、 降低庫存、其他IPP民營電廠修約後等,創造了20、30億元的貢獻。

 

不過,他說,今年台電有幾部燃煤機組除役,新的林口一號、二號機明年還趕不上遞補,若明年夏季用電依舊創新高,台電明年必須仰賴成本較貴的燃油與天然氣發電。

 

他認為,台電若有賺錢,應該優先彌補累虧,才不會債留子孫,更何況前景還有這麼多變數,不宜這麼快談降價。

 

今年8月,經濟部長杜紫軍剛上任時曾說,未來一年都不會調漲電價,原本經濟部規劃三階段調漲電價做法,在完成兩階段調整後,第三階段調漲已經喊停,改由台電以改善經營績效,自行吸收。

 

不過,近期國際燃煤與國際原油價格大跌,與油價連動的天然氣價,中油也開始調降,令外界期待,作為全台最大受益者的台電,應有調降電價空間。一位台電主管 私下表示,盼了好幾個月,中油「終於」在昨天凌晨起調降天然氣價格8.33%,預估這個月,台電的購氣成本,就可減少10億元。若以最新天然氣價估算,明 年全年購氣成本,應能再節省170億元。

 

過去八年,台電年年虧損,截至去年底,台電累計虧損已高達2,000多億元。過,這幾年,在台電董座黃重球勵精圖治下,台電可望在今年首度繳出八年來第一 張「轉虧為盈」的財務成績單,頗令台電振奮。黃重球過去曾擔任經濟部次長,在經長施顏祥時代,被派到台電推動改革。

【2014/12/0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