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4-12-01

考委質疑開缺必要性及增設報考門檻是否合宜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

 

為讓政府可多晉用具實務經驗的人力,考選部今年首度增設公職 技師類科,但公職土木技師、測量技師卻出現報考人數不足,未達開缺人數,國安特考下的公職資訊技師甚至無人報考;考試委員們紛紛質疑,開缺是否有必要性及 增設報考門檻是否合宜,對公職技師的考選方式憂心忡忡。

 

考試院今年首度招考公職技師,盼透過此考選方式,錄取業界有實務經驗的人轉到公部門 服務,降低公私部門在溝通合作上的落差,避免「外行領導內行」問題叢生。其中高普考增設九個公職技師類科,報考者須具備執業證照、二年相關工作經驗;國安 特考則招考資訊技師,更限制年齡須在卅五歲以下者才能報考。

 

但公職土木技師、測量師分別開缺十一人及三人,實際到考只有四人及一人,公職資訊技師開缺三人、更是無人報名。

 

考委趙麗雲質疑,看不出大幅增設公職專技考試考科的急迫性與道理,開缺卻錄取不足,不僅對用人機關造成困擾,也排擠相關類科但非公職技師的開缺員額。

 

趙麗雲說,公職技師考選方式採提高應考資格門檻,但卻精簡考選方式(僅需考二科專業科目),以此篩選公職人員,恐有違憲之虞,國安公職資訊技師限制報考年齡上限也侵害多數應考人的考試資格,不但不合理,且無實證資料可證明公職專技人員所具證照及其職掌間的關聯性。

 

考委黃婷婷則指出,公職資訊技師資格為專技資訊技師證照及二年工作經驗,但資訊技師證照在業界並不實用,鮮少資訊從業人員會報考技師,考生母體太小;考委周志龍認為,技師性質差距大,必須考慮產業性質、學校供給及業態因素,是否所有類科都有設公職技師考試的必要?

 

考委李選也認為,相對於公職土木技師等無人報考,本次公職護理師報考人數高達二千五百八十一人,僅錄取十三人,錄取率不到一%;顯示不同公職技師的招考,考選部應分別檢討需求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