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今周刊報導】

 

 

五十五歲的褚顯超,今年榮升益鼎工程管理部副總,他的職涯發展,一路走來平順。直到三年前,公司設定英語職位的標準──多益成績七百分,差點成為他職場的致命關鍵數字,讓他與升遷絕緣。

在中鼎集團子公司益鼎工作將近三十年,但是,在第八年的時,褚顯超升任專案經理,常常要代表公司向業主爭取標案。有一次為了向國際半導體大廠提案,必須全程 用英語簡報。沒想到,才第一個問題,不知道是太緊張,還是對方說太快,褚顯超當場就愣在那裡,還好他事先找來英語流利的同事,在台下待命協助,同事即時上台代打,解決這場危機。

這次經驗讓褚顯超感到相當挫折,「心裡對英語產生障礙,想踏出去進修學習,卻又怕丟臉,」褚顯超的狀況正是許多中高階經理人正在面對的課題。

之後褚顯超被派駐中國,在同樣都是華人的市場,使用英語的機會相對比較少。

回台後的褚顯超,轉任益鼎總管理部資深經理。作為中鼎集團的子公司,全集團人才策略是提升員工英語力,對於每個職務的任用、升遷,都有明確的規範。依規定,經理級以上,多益成績至少須七百分。

褚顯超記得自己第一次考多益成績揭曉,他自己都嚇了一大跳!「只有470分」褚顯超當時幾乎想要放棄,但是又心有不甘,覺得自己專業、資歷各方面都很充足,卻唯獨敗在英語。

「我距離目標成績還差二百多分,我怎麼在兩年內,就像切香腸一樣,一片片把成績切出來?」他並沒有全部依賴補習班,反而花更多時間在課前預習以及自修。

為了善用每一分鐘,連早上上廁所、快走、騎腳踏車時,他都不忘聽英語。「運用早上起床、晚上睡前,還有周末運動的時間,我發現一周竟然多出21小時讀英語,」對於運用零碎時間學英語所產生的功效,褚顯超自己都感到意外。

褚顯超知道自己的記憶力不如年輕學生,就不浪費時間在背單字上。

熟讀教科書,把裡面的單字全部弄懂,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自然心裡會比較踏實。

為加強課外的閱讀訓練,褚顯超選擇每周出刊的英語報紙,盡量看,一開始看不懂的單字很多,但是看久了會發現報紙常用的一些單字。「漸漸就上手了。」褚顯超分享他的延伸閱讀。

經過短短九個月的努力,2011年褚顯超再次的參與多益考試,獲得745分的高分,就連自己也大感意外。隔一年,褚顯超立刻被擢升為協理,二年後再升任副總。「幸好沒有被英語給卡住!」褚顯超玩笑地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