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Hsiu-An Lin 中時電子報

 

工作一段時間之後,若發現自己的不足,是不是會想進修呢?現職愛爾蘭商速聯(SRAM)公司工程部專員的古秉翰,原在同為自行車及零件製造商久裕興業擔任 產線改造相關工作,堪稱已在該產業中累積相當資深的經驗。然而,當他發現,在外國客戶參訪時,自己竟無法以英語溝通、表達,導致所屬的工程部無法直接將工 作成果傳達給重要客戶時,便萌生進修念頭,希望提升能力、讓自己被看見。他感觸道:「工程方面的事情我最了解,如果我有能力以英語直接說明,一定可以解釋 得更完善。」

短短一年 英語文能力大躍進

深知自己的需求之後,古秉翰發現ITI(International Trade Institute,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符合自己「重實務訓練」的期待,於是在錄取ITI 國企班後,毅然辭去工作,決心投入ITI的密集課程中受訓。積極的古秉翰進入ITI之後,立下了「一年後,要考到多益測驗800分以上!」的目標。短短一 年之內,多益成績果然從535分躍至850分,整整進步了315分,讓人不禁好奇他英語文能力大增的秘訣。

ITI每天早上會播放BBC 英文新聞報導,並要求同學聽寫出逐字稿。」他表示,一開始總要重複聽好幾遍才聽得懂,但過一陣子就熟能生巧了,例如聽的時候將重點放在轉折語以及句子裡的 重音上等等。除了聽力,ITI要求同學閱讀英文小說,並撰寫心得報告,直到現在,古秉翰仍然保持看英文小說的習慣,因為對他來說,這已不再是英語訓練的功 課,而是日常生活中的樂趣。

課程中最讓古秉翰印象深刻的,是ITI的口說訓練方式,「在ITI,不論是在課堂上或是下課閒聊,全部都得用 英語溝通。」他回憶,剛進入ITI時,同學們課後坐在圓桌旁面面相覷、一片沉默,「因為想到要用英語聊天,腦中就一片空白了。」後來他才體認到,口說的重 點就是「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文法的正確與否。

進入外商公司 大顯身手

從 ITI畢業後,古秉翰成功地進入愛爾蘭的世界級自行車零件公司― SRAM(速聯)。現在他不僅更懂得掌握在國際職場中的溝通技巧,也經常和外國廠商、設計師互動;準確且有效率地表現自己的工作成果。孜孜向學的他再次給 自己設定了下一階段的目標:「期望了解更多自行車產業的英文專有名詞。」機會,正是留給像他一樣準備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