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40422 13:39:36)

 

國立成功大學生理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蔡少正,因研究卓越榮獲美國實驗生物醫學協會(Society for 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簡稱SEBM)頒發「2014年傑出科學家獎(Distinguished Scientist Award)」,這是繼成大分子醫學研究所教授張南山之後,第二位台灣學者在這國際重要機構獲得殊榮,也是2014年全世界兩位獲獎人之一,消息傳回學 校,師生都感到與有榮焉。

2014年傑出科學家獎(Distinguished Scientist Award)」頒獎典禮訂27日在美國聖地牙哥的「2014年實驗生物學會年度會議」上盛大舉行。根據SEBM會長Rex Gaskins博士致蔡少正教授的賀文內容所述,推崇蔡教授在生物醫學研究上具有開創性的研究貢獻。

據了解,SEBM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歷史非常悠久,已經成立100多年,在生物醫學領域中是非常著名的協會,主要是推廣跨領域的生物醫學方面的研究,每年經由提名及科學委員會審慎評審, 只挑選一至二位在生物醫學領域中傑出者頒授傑出科學家獎,今年全世界只選出台灣蔡少正教授及俄羅斯一位科學家。

對於獲此殊榮,蔡少正特聘教授感謝SEBM對自己的研究高度肯定,他也謙稱得獎的關鍵應歸功於很多人的幫忙,包括學生、助理以及學校經費的支持,另外更重要的,病患願意參加試驗,提供檢體,幫助作進一步研究,心中不勝感激。

據了解,整個生物醫學領域相當廣泛,涵蓋癌症、內分泌、微生物、免疫疾病等等領域的學者,全球研究學者人數眾多、角逐者眾、競爭激烈,獲得傑出科學家獎殊榮皆屬該領域的佼佼者。

蔡少正特聘教授的研究,包括子宮內膜異位症、癌細胞如何產生抗藥性的機制等兩個部分。蔡少正教授解釋,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般婦女很常見的疾病,生殖年齡的女 性罹病的機會很高,約10-15%,但目前為止沒有治療的方法,他在10多年前就已開始展開相關研究,並且在2010年發表相關論文,獲得英、美國家的幾 個藥廠洽談合作事宜,未來可望抑制子宮內膜異位症。

很多癌症在治療的過程當中,幾乎都會產生抗藥性,造成治療無效,蔡少正教授也深入研究 為何細胞會產生改變,進而對治療藥物產生抗藥性,他率領研究團隊透過很多分子生物或生物資訊的方法進行研究,發現最大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這些細胞在遭受壓力 時會產生缺氧的情形,而缺氧又會引發缺氧誘導因子,進而引起基因調控網路的改變,於是致力於用溫和的方法讓癌細胞自己死掉,希望找尋新的藥物來對抗癌症。

美國實驗生物醫學協會(Society for 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簡稱SEBM)成立於1903年,是一個鼓勵生醫科學研究,並且促進各種學科進行學術交流的組織,目前有上千名會員。SEBM出版「實驗生物醫學雜誌(Experimental Biology & Medicine,簡稱EBM)」,係以生醫科學為軸心的國際知名期刊,專門報導癌細胞、幹細胞、神經科學、染色體組、系統生物學等等多重學門和跨學門的 研究,該期刊的亞洲地區編輯辦公室也在2008年於成大設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