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人該活到老、學到老」,台東縣81歲退休校長林哲次,3年前考上國立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在退休22年後重返校園,再度當學生,他今年不僅拿到碩士學位,更以全英文撰寫論文。

林哲次說他是台灣教育的活歷史,民國22年出生,接受日本教育,接著國民政府來台;由於國語學不好,他於是和教會的牧師學英語。

他高中時,日本戰敗,在台東機場留下一批戰機,於是他和同學跑到機場,在飛機內拆到1台收音機,他將收音機藏在棉被裡,就這樣窩在棉被裡學英文。

因為年輕時打好的英文基礎,林哲次成了當年唯一考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的台東學生;也曾先後考取美國夏威夷大學公費生(當年台東唯一)、中英研究基金會獎學金,赴夏威夷、英國愛丁堡大學留學。

從英、美留學返台後,林哲次選擇回台東教書,他說,自己在台東出生,了解台東需求;先後擔任東峰高中校長與知本、卑南等國中校長,他也曾擔任國立編譯館國中英語教科書編審委員,國小五、六年級英語課本就是他編的。

林哲次民國78年退休後,就擔任台東縣英語志工團團長,3年前,他更以79歲高齡報考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3年求學期間,他上課一定穿西裝,從未缺席、不打瞌睡,他說:「這是對學習的尊重;上課的機會這麼寶貴,怎能輕易浪費?」

他說,因自己曾受日本教育,學的國語又不標準,只好以英文寫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