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行政類-環保行政準備要領

 

命題重點

  國文此科的題型分為作文、公文與測驗三類,其中作文配分為60%,公文配分為20%,測驗配分為20%。三種題型的命題近來皆愈趨活潑且切合時事,只要掌握老師上課提示之重點,平日再加以多閱讀時事,上榜機率將大增。

  作文之命題趨向大多以個人修身、人生處世與公務人員之知能為主要焦點,命題語言則文言文、語體文皆有,因此同學須加強古文閱讀的能力,方可了解文言文作文命題之意涵,以免因誤判而導致偏題甚至文不對題的情況。

  公文之命題趨向大多與當前時事有密切關係,同學除埋首於課本知識外,也應開拓視野,關心時事,方可掌握命題焦點。書寫時要特別注意公文格式與正確用語,字體亦須整齊,如此方可獲得高分。

  測驗則有十題,皆為單選題,配分雖僅有20%,然卻是國文此科準備時間耗時最久的部份。測驗之命題多元化,舉凡詩文閱讀、成語應用、國學常識、文化知識等,皆為測驗的主要命題焦點,請同學務必重視,切不可輕忽配分而敷衍、放棄。

準備要點

共同科目

◎作文

1.    建議可先參考歷屆作文題目,對作文趨勢有一定認知後,再分析題意與結構要點,培養審題能力,加快下筆速度。

2.    作文除要求外在字句的修飾,同時更注重內在題旨的充實,平日須多閱讀時事要聞與焦點專題報導,熟知當前社會現象概況,並從中汲取寫作素材,包含推論與舉例,方可使作文言之有物、擲地有聲。

3.    作文尚須熟記名言佳句,以上課教材做主要佳句來源,行有餘力亦可做範文佳句之自我充實,熟記古聖先賢之名言並適度歸納分類,可使引論有據、增加作文說服力。

◎公文

1.    公文可大致分為令、呈、咨、函、公告與其他公文等六大類。國家考試中以「函」的命題機率最高,因此必須掌握「函」的書寫格式,如此方可獲得基準分。

2.    同學須熟記老師於上課中講解的公文格式與書寫用語,確切了解上行公文、平行公文與下行公文等格式的不同後,即已掌握了公文的得分鑰匙。

3.    平日亦須注意時事走向、國家政策與國際情勢等消息,以作為擬定公文辦法的重要依據,只要多練習,熟記格式並區分書寫用語,公文寫作絶非難事!

◎測驗

1.    測驗的命題趨向多元化,其中常考重點為詩文閱讀、成語應用、國學常識、文化知識等。

2.    建議多增加古文閱讀的篇章數,讀的篇章數愈多,愈可掌握古文的閱讀能力,對於字義或文意等題目即可輕鬆應付,即使遇到陌生篇章,平日的閱讀訓練正可派上用場,加強對文意的理解。

3.    除了唸上課教材外,工具書也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諸如古文觀止、分類成語典等等,都是幫助準備國文考試的重要利器,對於成語改錯、成語解釋、成語應用等題目之答題實有重大助益。

4.    平日多累積國學實力,並且找考古題多練習,做完本科的考古題後,再將練習範圍觸及其他國家考試之考古題,即可快速累積應考實力,相信各位同學對於國文必可輕鬆以對、勝券在握!

◆專業科目

專業科目部份,無論是高普考、地方特考或技師考,,所有專業科目平均成績約55~65分以上即可錄取,所以先將課程中基本學理知識熟讀,掌握好那80%,,行有餘力時再追求剩餘之20%,,並不是非要強求各科考滿分。

環境工程概論

環境工程概論在環保行政上並沒有這考科,但這科是環境的基礎學科,可以廣泛的了解每個考科的內容,而且在課程規劃上是一半法規行政面、一半工程技術面,在工程技術的部分又是相當基礎的,對於不用太深入了解工程面的環保行政是十分有幫助的。

環境規劃與管理

環境規劃與管理及環保行政學是屬於同一科,準備方式是一樣的,其中環保法規是最重要的,必須要熟背法規上的名詞定義,才能掌握基本分數。此外環境規劃管理的流程圖也很重要,可用來解所有問答題。建議常上環保署的網站訂電子報來增加時事訊息,這兩科偏向考邏輯分析,不一定有標準答案,所以平常多看一些環境相關的議題文章很有幫助。這科是決勝負的關鍵科目,很多環工考生對這科很頭痛,但其實掌握好老師教的答題技巧,是很容易得到高分的。

環境科學

環境工程概論將環境科學的內容包含其中,因此上一堂課能應付兩個考科是相當有效率的。而此科的主要內容有國際環保議題(溫室效應、臭氧層破洞…)、國際環保公約、生態學、物質循環、能源及其他相關環境問題(環境荷爾蒙、優養化…)等,只要好好準備就能獲取很好的分數。

環境衛生學

環境衛生學是談環境問題對人類的影響與危害,基本上主要內容包括有害物質、健康風險評估、病媒蚊蟲、飲水衛生等,而且必須時時注意時事,很常作為考題。此外,環境衛生學也是涵括各個科目的題目,因此準備其他各個科目就能掌握此科的基本題。

空氣污染

空氣污染老師講解的很清楚,讓學員充分了解空氣污染這科的考試重點。主要就是了解有哪些空氣污染物、防制技術與防制策略、以及相關的環保法規,而計算部分只要謹記基本的公式,並練習考古題,就能掌握此科目。

噪音

這科的內容最少,也是最好準備的一科,所以這科的題目一定要好好把握,不管是計算題或是申論題,一般都考得很基礎,不用花太多心思專研太難的題目,主要重點在相關環保法規、防制技術及管制策略等。

水污染

準備這科是上水處理工程(給水、污水),但水處理工程是門很深的工程學科,對於報考環保行政,並不需要太深入的專研,主要是以法規標準的規範內容做了解,並著重在廢污水性質與廢污水規劃管理的部分。

土壤污染

土壤污染這科是含在有害物質處理及廢棄物處理這兩科中,主要也是詳讀相關的法規,並了解土壤污染物的種類與性質,以及整治技術。

 

環保議題的吸收對於環境類公職考試(環境工程、環保技術、環保行政、環境檢驗、環工技師)非常有用喔!!

台中百官網小編不定時的會盡量曝光環境、環保相關文章給各位閱讀唷!!

台中百官網地址:台中市綠川西街73號1樓 04-22290445

環境類公職上榜免費講座

arrow
arrow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