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林秀姿╱即時報導】    2014.06.09 01:28 pm

 

台大、台師大、台科大今天聯合簽署「國立台灣大學聯盟」意向書。

台師大今天代表發表聲明稿表示,三個學校地理位置鄰近,學術發展各有專精,為有效整合三校資源,本於平等互利原則,擬成立「國立台灣大學聯盟」。

未來進行的合作項目包含:1. 課程資源分享,開放學生跨校選課。2. 圖書、電腦軟硬體及系統等資源之分享及整合。3. 合作進行學術研究活動,及學術研究資源分享。4. 共同辦理招生宣導及試務工作等活動。5. 共同推動國際交流活動。6. 共同舉辦教師專業發展、學生社團、及體育競賽等活動。7. 就社會重要議題辦理論壇活動或提出建議方案及研究計畫。8. 其它符合三校共同利益之合作事項,以共同促進教學、研究合作及資源整合。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即時報導】

高教經費縮減,間接帶動大學積極聯軍,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與台灣科技大學三校擬籌組「國立台灣大學聯盟」,讓學生可跨校修課抵學分,共享圖書館、校園無線網路等資源,未來假如合作成果順利,三校更不排除合辦招生,希望藉由地利之便,讓「1加1加1大於3」。

目前國內12所頂尖大學中,分別有陽明、中央、清大和交大四校組成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中山、成大、中興、中正四校組成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同樣位於台北市大 安區台大、台師大及台科大,正密集籌備成立「國立台灣大學聯盟」,希望促成大學龍頭、教育龍頭與技職龍頭三校資源互補,學生未來可就近到另外兩校選課,相 互承認學分。

據了解,台大過去長期對於等跨校合作聯合總是興趣缺缺,這次罕見主動提出跨校合作,是由台大副校長張慶瑞積極穿針牽線,除了考量地利之便,三校在個別領域上的各有所長,也是台大選擇台師和與台科大合作主因。

張慶瑞說,台大一直都有在與國外頂尖大學合作,「沒理由忽略自家鄰居」,事實上三校因為靠很近,一直以來學生互動頻繁,各系所之間也都有非校際合作。考量三校結盟對台大整體校務發展沒損失、對學生又是好處多多,因此積極促成聯盟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