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4日電

國考申論題怎麼寫常是考生討論的話題,根據考選部統計分析,不同閱卷老師評閱的成績,也有很大落差,對此,考試院積極研擬對策中。

國家考試的申論題要怎麼寫,才能夠滿足閱卷委員的胃口拿下高分,長久以來都是各大論壇考生熱烈討論的焦點,甚至還有補教業者推出「申論題寫作引導」等。

不 過,根據考選部的統計資料指出,以民國102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考試行政警察類科的「刑法概要」為例,11名閱卷委員評閱的平均成績,落差高達20.45 分(最高48.86分、最低28.41分),但如果分成實務專家與學者兩組,則兩組差距就會降到3.8分(實務專家組34.8分、學者組38.6分),申論題分數的高低,閱卷委員的影響也不小。

如果再以102年司法官考試「民法與民事訴訟法」第一題,考選部採「平行兩閱」,那麼前後2名委員評分平均成績為20.35分與18.63分,差距大幅縮小。

考選部指出,未來將考量調整分派試卷的方式,從現行「依考區順序卷包分配」,改為隨機分派,且如果發生平行兩閱,2名委員評分差超過題分的1/3,就會啟動第三閱。

也有考試委員建議,命題時應請命題委員標名評分標準,並提供標準答案。

考試院官員指出,目前實務上不可能所有考試都做到「平行兩閱」,因為考試科目太多、會忙不完,但未來會考慮逐步擴大。

他表示,每次考試閱卷前,考試院都會召開公評會議,以及評閱標準會議,往後也會要求閱卷委員,評分要照標準,不能按照自己主觀意識。他說,未來也會加強隨機抽閱,看看閱卷有沒有差錯。1030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