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

 生活中心/臺北報導 

多益測驗成績從500多分進步到830分,高中時就讀新竹高商的甘芸伊,念書時就立定目標想要從事國外業務相關工作,為了達成目標,她每天認真聽英 語學習雜誌、看網路新聞加強自己的英語能力。優異的英文能力讓她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打敗其他競爭對手,如願以償結合工作與興趣,目前在竹北一家家具零配件 廠商擔任國外市場業務,每天都須用英文跟國外客戶溝通。

 

臺灣技職校院畢業生專業技能倍受肯定,但英文程度卻讓企業大傷腦筋,根據ETS臺灣地區多益測驗成績統計報告顯示,2013年技職院校學生之多益測 驗平均成績為401分,遠低進入職場之450分門檻,也是大學國際化的最大阻礙。如何加強英文能力,逆轉其一生職涯競爭力與薪酬,已是技職校院渴求的優先 課題。

 

在臺灣科技大學任教30多年、現任東吳大學英文學系教授林茂松指出,只要掌握大一新生入學前黃金期,開設暑期密集英語訓練班,並且在科大的四年中,改變英語課程管理模式,學生一學期多益成績只要進步50分,在畢業前就能儲備就業競爭力,順利與職場接軌。

 

科技大學可用密集班拉抬學生英語能力;高職老師則嘗試改變教學模式,讓原本放棄英文的學生重拾對英文的興趣,甚至可以靠英文能力在就讀科大和職場上無往不利。

有30年高職教學經驗的新竹市曙光女中英語教師葉健芬表示,高職學生都知道英文很重要,但國中基礎沒打好、被老師放棄、意志力不足,因而放棄英文學習。葉健芬採心理戰術,以信心喊話鼓勵學生,提供學生進階式的教材,在高職課程中結合國際溝通情境教學,啟動低學習成就學生的自信心與英文學習興趣,並以 多益測驗管理學生學習成效。她幫學生設定短、中、長期目標,請學長姐分享英文學習經驗,讓學生覺得使用英語無障礙的夢想不再遙不可及。

 

曙光女中、中國科技大學應用英文系畢業,目前在長榮擔任空服員的藍采家,藍媽媽在市場賣衣服,將女兒的英文教育託付給葉健芬。在葉健芬引導下,藍采 家閱讀文章的速度及對文章的理解力大幅提升,對英文越來越有興趣,大學多益考500多分,後考進長榮航空。她認為,不管在哪個行業都需要有好的英文程度, 這已經是現在求職者的基本條件。

 

國中被分到技藝班,新竹高商畢業後就讀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的朱笠揚表示,高中第一次考多益425分,高三時已進步到695分,大學時更 考了725分。他表示,葉老師鼓勵學生大量閱讀不同領域的文章,再加上引導推理式的教學,奠定了寫作功力,高三時參加多益寫作測驗得到180分的高分(滿 分200分)。他說,現在上課都用原文書,英文程度好比較吃香,更希望未來能進入外商工作,讓英文能力更進步。

 

林茂松認為,各校可依自己的狀況,設計英語密集訓練課程,目標設定在學生畢業前多益成績500分,如此即便一學期多益成績進步50分,兩年就能進步200分,透過英語密集訓練,讓技職生擁有足以應付產業需求的英語能力,提高職涯競爭力,技職科大學生的英文就有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