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WEEE最新修訂版 - 2012/19/EU廢電機電子設備指令,已於2012724在歐盟官方公報上正式公布,於20121日生效。

指令旨在提升歐盟區內報廢電機及電子設備的收集、重用及循環再造比率,其適用範圍最終將擴展至所有電機及電子設備,但有若干例外。在新修訂的指令中,「生產商」的定義包括進口商。

20128132018814這段過渡期內,指令將適用於附件I所列的電和電子設備類別,基本上是所有受舊指令約束的電機和電子設備。詳情可參閱附件II的清單。

2018815後,新指令將涵蓋所有類別的電機及電子設備,詳情載於附件IIIIV。指令內列出若干類可獲豁免的設備,例如太空設備、大型固定裝置、白熾燈泡和某些醫療儀器。

至於來自私人家庭的報廢電機和電子產品,成員國必須繼續確保國內設有回收計劃,在容易到達的地點設置回收設施,讓最終用家和分銷商能免費交回該等報廢產品。分銷商供應新產品時,有責任確保產品報廢時用家可以免費交回分銷商處理,條件是該報廢產品是當初提供的產品。

零售店若有超過400平方米的電機及電子設備銷售面積,必須在店內或毗鄰位置設置回收點,免費向最終用家收集報廢的小型電機及電子設備;「小型」是指其外圍尺寸不超過25厘米。用家並無義務購買任何同類產品。生產商亦可設立及營運個別及/或集體回收制度,以收集來自私人家庭的報廢電機和電子設備。

新修訂的指令另一個重點是成員國每年須達到的收集目標。由2016年起,成員國的每年收集率,必須達到之前3年國內市場電機及電子設備平均投放總重量的45%2019年後,這個最低收集率將提升至65%,或相當於國內生產的電機及電子設備廢料85%。不過,有10個成員國,主要是中歐和東歐國家因缺乏所需的基礎設施以及電機及電子設備消耗量相對較低,所以可以設定較低及具彈性的收集目標。

新指令附件V載有各類報廢產品的回收目標。例如, 2012813 2015814期間,報廢資訊科技和電訊設備、消費者設備和光伏板的回收率應達75%,循環再造率應達65%。之後,20158152018814期間,比率將分別提高至80%70%,後者包括準備循環再用的比率。某些產品的回收目標在2018年以後仍會繼續提高。

新指令對用舊和報廢電機及電子產品的付運引入更嚴格規定。為區別用舊和報廢的電機及電子產品,成員國必須要求用舊電機及電子產品貨物(即並非以報廢電機及電子產品的名義報關)的持有人備妥關乎該宗銷售及/或轉讓的發票和合約副本,文件須註明該等設備的功能完全正常並供直接再用;又應具備付運貨物中每項設備的評估或檢測證明。此外,持有人也須為貨品提供適當保護,以免在運輸時損壞。

新修訂的指令並要求成員國保存一份電機及電子產品製造商名冊,以便監察守規情況。每名生產商或其授權代表均須註冊,提交附件X所列的資料,例如名稱、地址、全國識別編碼、電機及電子設備的類型、生產商如何履行責任、聲明該等資料屬實等等。

其他關於生產商責任的規定將繼續適用,例如生產商向市場供應電機及電子設備時,必須提供保證金支付該批貨物的報廢處理費用;生產商可以設立及營運個別或集體制度以履行處理廢料的責任,條件是該制度和指令的目的一致。此外,成員國可以要求生產商向消費者提供以下資訊:管理廢料的成本、把電機及電子設備廢料與其他廢料分開處理的需要、向消費者提供的退貨及收集系統、以及電機及電子設備所含有害物質對環境及健康的潛在影響等。

修訂後的指令由2012813起生效,成員國須於2014214日前把指令修訂案的條文轉置為本國規例,在國內實施。舊指令(2002/96/EC)將於2014215被廢除。

 

資料來源:    香港貿發網 (2012-08-10)     歐盟官方公報

---------------------------------------------------------------------------------------------------

環保議題及法規的吸收對於環境類公職考試(環境工程、環保技術、環保行政、環境檢驗、環工技師)非常有用喔!!

台中百官網小編不定時的會盡量曝光環境、環保相關文章給各位閱讀唷!!

台中百官網地址:台中市綠川西街73號1樓 04-22290445

環境類公職上榜免費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ge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